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戲治療觀點

HOME > 遊戲治療觀點 > 遊戲治療如何進行?
Q.遊戲治療如何進行?

進行遊戲治療最重要的是兒童與治療者關係的建立。關係的建立開始於兒童對治療者的第一眼及感受,需要靠治療者當時對兒童感受的敏感力。在對兒童溝通時,使用溫柔、友善、和緩的方式回應,經由接納兒童的態度、情感以及想法,治療者便能進入兒童的世界。在等候室的初次會面時,治療者要避免讓兒童感到被忽略、不重要,因此治療者要能適當的處理父母的需求,以及處理兒童與父母的關係。結構性的建立關係是在一進入治療室後,治療者會對兒童介紹遊戲室使用的方法和時間,但治療者會避免過多的解釋或不當的用語,使兒童誤解。之後,治療者會跟隨兒童的行為,不斷地反應兒童的行為,讓兒童感受到治療者的存在與接納。

有效的治療者反應特質包括下列幾點:


1.敏銳的了解:與其同在

2.關懷的接納:表現在治療者的耐心及願意信任此過程。

3.治療性反應的細節:貼切地吻合兒童的意思,又不干擾反應的流暢性、反應要短,且與兒童的情感產生互動、避免使用問句、針對個人並強調兒童的存在。

4.把責任交回給兒童:不為兒童處理問題或作決定。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