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戲治療觀點

HOME > 遊戲治療觀點 > 遊戲治療師在做什麼?
Q.遊戲治療師在做什麼?

遊戲治療的理論學派雖有不同,但在過程中治療者都必須展現能讓兒童主導內容並願意去跟隨的態度。因為重要的不是治療者的智慧,而是兒童的想法及方向;要激發的不是治療者的解決辦法,而是兒童的創造力。所以,治療者在遊戲治療中經常保持「我在這裏、我聽見、我了解、我關心」的態度,而不是用「我永遠同意、我要讓你高興、我會解決你的問題」對待孩子,必要時適時的設限,使兒童在有限制的時空界限中體會安全、信任與被接納,進一步藉此自由發展成獨特的自己。

然而,一般人對遊戲治療師存在許多迷思,例如:


1.遊戲治療者是一個督導、老師、同伴、保母、或父母代理者?
事實上治療者是不會為兒童解決問題、解釋行為、分析動機或懷疑企圖。

2.治療者是被動的,或主動的治療者要有高度的肢體活動?
事實上所謂的主動並不是指完全能被看見的特質。遊戲治療者在情緒上是主動的,包括敏感及理解兒童的所作所說,並保持有回有應的態度。情緒的投入是指一種兒童及治療者都能感受到的互動特質,且大多由治療者互動性的口語訊息中經驗到,不一定要靠高度的肢體活動。

3.治療者會努力教會兒童認識自己?或將多年學習的智慧傳授給兒童?
事實上治療者不嘗試去操控事情的發生,因為操控事情或為另一人創造生活的智慧,兩者在現實生活中皆是不可能的,兒童成長中重要且必須的條件已存在兒童身上。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