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戲治療觀點

HOME > 遊戲治療觀點 > 兒童為什麼需要遊戲治療?
Q.兒童為什麼需要遊戲治療?

國際遊戲治療大師 Garry Landreth 曾說:「鳥飛、魚游、兒童遊戲」,意思是說「遊戲」出自於本能和自發,任何文化中的兒童都會遊戲,基本上兒童透過「遊戲」來學習生活,所以「遊戲」並不一定是浪費時間,反而對兒童的成長及其潛力的發展非常重要。兒童在遊戲中表現其身體、認知、語言、社會 及情緒等發展狀態,將其獨特的生命經驗從遊戲過程中自然的表達出來,因此兒童在遊戲的時候所呈現的是一個完整的個體。

在遊戲中,玩具就像兒童的字彙,而遊戲就如兒童的象徵語言。兒童能從遊戲中揭露:
(1)本身的經驗
(2)對經驗的反應
(3)對經驗的感覺
(4)願望及需求
(5)對自我的概念

由於兒童尚未發展出使用抽象符號表達或思考的能力,他們雖能清楚地講話溝通,卻沒有豐富的經驗背景及聯結能力,使這些字彙有意義地與他們的情緒經驗配合,進而造成治療效果,加上十或十一歲以下的兒童較為好動,大多很困難固定地坐在同一個地方一段時間,年紀小的孩子需要很努力地提醒自己才能好好坐著,因此若只為他們提供口語式的治療,兒童表達的深度及廣度可能都會受到限制,而治療者則經常必須將許多精力消耗在非建設性的努力上。但透過遊戲治療,一方面較能滿足孩子好動的需求,而且較能克服語言表達不利的限制。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