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專業課程與認證

HOME > 遊戲治療培訓 > 2020年 > *已結束*【北區】「兒童遊戲評估與個案概念化:多元媒材應用」工作坊
課程名稱/*已結束*【北區】「兒童遊戲評估與個案概念化:多元媒材應用」工作坊
報名日期/
2020-05-28 ~ 2020-10-16
講師姓名/
許育光 博士
上課時間/
日期:109年10月17、18日(星期六、日)
時間:09:00至16:30,每日以6小時計(共計12小時)
上課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新竹市南大路521號~近後火車站)
主(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
對象/
對遊戲治療學習有興趣之幼兒園及中小學教師、專輔教師、心理師、社工師、助人工作者、相關科系研究生,滿15人開班。
費用說明/
 
課程介紹/

一、課程簡介

遊戲治療與兒童諮商工作初期,包含有系統的對案主的身心發展與社會心理脈絡能進行整合的觀察與評估;如何在初步接案和初期遊戲單元、結構的活動或遊戲單元,同步評估且形成概念化、界定接案的層次、以及訂定接案的規劃,是相當重要的實務議題;本課程著重於下列內涵的講授與實務討論:

1.兒童初步接案之心理衡鑑探討兒童初步接案之生理/心理/社會等多元向度的評估與衡鑑,採更具脈絡性與朝向介入導向之觀點蒐集資料與行程臨床推論,並透過實際案例進行初步接案思維方式的深化。

2.遊戲衡鑑與評估:初次單元與衡鑑歷程實務-提出於遊戲治療初期進行遊戲評估與衡鑑之基本概念,包括架構、媒材與觀察評估向度,以及資料的統整與形成概念化。

3.兒童介入導向之多元媒材衡鑑應用:投射與催化的動態歷程-簡介於遊戲治療、表達性媒材運用歷程,以及活動治療或桌遊牌卡諮商中,投射與催化介入的實務應用;其中介入導向強調實務者的專業反映性實踐思維建立,採行動導向來建立實務的持續調整和再介入

4.介入方向暨實務的建構與創設:兒童發展、文化與系統的考量-整合個別心理衡鑑與系統脈絡評估之資訊,加以融入於兒童案主個別、家庭與系統或環境處遇等面向,也能以遊戲治療為基礎,延伸進行家長諮詢、親子會談或親子遊戲治療單元、雙師合作或個案研討、專業團隊建構之工作的深化

【進行方式】主要以講授、個案探討、實務操作為主,輔以歷程體驗與反思、媒材運用示範、分組研討、新進資料分享等方式,提升繼續教育之學習效益。

 

二、學分認證

1. 本工作坊的醫事人員(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與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已進入申請階段。
2.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遊戲治療師認證課程時數:兒童青少年心理評估與診斷12小時。

我要下載/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