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

遊療會刊

HOME > 徵稿與出版品 > 遊療會刊 >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迴響一】霧裡看花,花中有序-年會會後工作坊心得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迴響一】霧裡看花,花中有序-年會會後工作坊心得

王昭惠(林正修診所諮商心理師)

  鳥飛、魚游、兒童遊戲,遊戲是兒童最自然的語言,兒童透過遊戲表露情緒、想法,也從遊戲中療癒、改變行為;從我第一次接觸遊戲治療,便是師承案主中心學派,並一直以案主中心學派遊戲治療法為協助兒童個案的主要技術,雖然個案時有進展,但總是覺得遊戲治療歷程中像霧裡看花,當要歸納分析遊戲歷程時,摸不著頭緒;即便已經從事遊戲治療多年,在督導分享時,也難以結構化治療歷程;不若策略學派遊戲治療,有相對明確的階段式治療策略。

  此次因學姐的邀約參予了這次由北德大學Dr. Dee教學的年會會後工作坊「遊戲治療歷程中的主題」,以往有幸參與外國學者專家的工作坊,總是見到一頭花白的大師,初遇Dr. Dee比我原來想像的年輕許多;這次受教於Dr. Dee的感受和以往很不一樣,Dr. Dee在工作坊中穿插一些學員們的實作演練,讓學員們有立即練習的機會,更加深學習效果,例如:Dr. Dee邀請學員們寫下對去年生活的簡短紀錄(比擬治療師觀看ㄧ段遊戲治療歷程),然後再從中歸納出日常生活中的「主題」,也練習「主題」與「行為」的區辨。這個練習讓我更釐清遊戲治療中「主題」與「行為」的差異,並理解在ㄧ次次遊戲治療歷程中,抽絲剝繭出個案的遊戲「主題」,對整體治療歷程的幫助,使我更能有效率地審視每個個案從開案至結案遊戲治療的歷程,除了有助於與兒童個案家長的溝通,也使我更能評估個案在治療歷程中的轉變。此外,Dr. Dee也大方分享她進行遊戲治療的影片,並且是同一個案在不同治療時期的遊戲治療實況,使我能更具體學習仿效Dr. Dee的治療技術,並了解各種不同的個案行為背後所隱含的遊戲「主題」。

  以往我對個案中心學派遊戲治療歷程是「霧裡看花」,透過歸納遊戲治療「主題」,現在豁然開朗,看到「花中有序」了!滿心期待在往後的遊戲治療工作中,能利用此次工作坊的學習,使我更有效能地協助每位有幸在生命中相遇的兒童個案。

 

          

                              攝影\王昭惠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