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戲治療學會

*
*
*
*
*

遊療會刊

HOME > 徵稿與出版品 > 遊療會刊 >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報導一】2014年台灣遊戲治療年會:會前、會後工作坊系列
台灣遊戲治療學會第14期會刊
*
【活動報導一】2014年台灣遊戲治療年會:會前、會後工作坊系列

  「日本著名管理學家、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提到『OFF學:愈會玩,工作愈成功。』此概念原指在衝刺ON的競爭人生時,OFF也要同步開始!唯有成為自己OFF的生活達人,才能ON在新世界。遊戲治療除了在積極的陪伴中讓案主玩出對生命的熱情與自信,亦是看重任何人在遊戲中的OFF力對心理健康促進及人生往下繼續ON的重要性。然而他也說「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他認為未來世界的重點不是程度也不是規模,而是「方向」;需要的是受過嚴格訓練,擁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能夠在無路可走之處嗅出一絲可能性的專業人才。身為遊戲治療的工作者,對自己有何規畫呢?」

 

  這是曾理事長於今年年會給予所有夥伴的勉勵,本著這樣的精神,今年的主題定為「遊戲治療之專業認同與發展」,並邀請了美國學者Dr. Dee Ray及台灣知名學者進行中外對談,除了瞭解美國遊戲治療之發展,借鏡思考台灣未來促進專業認同與發展的可行方向。然而,遊戲治療神奇的地方在於它不只需要嚴肅地面對專業成長與認同、具備成熟的諮商態度與技巧,更需要充滿熱情與童趣的熱血。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年會系列工作坊的活動盛況吧!

 

【會前工作坊A】兒童及遊戲治療師在遊戲治療的進展與評估

【會前工作坊B】遊戲治療督導模式

【會後工作坊C】遊戲治療歷程中的主題

日  期:2014年10月31日(五)、11月1日(六)、11月3日(一)

地  點:國立臺南大學、中華大學台北教育中心

講  師:Dr. Dee Ray(北德州大學諮商與高等教育學系教授)

 

  會前的第一場工作坊報名空前盛況,一整間坐滿滿的大教室裡,大夥既緊張又期待地看著國外來的講師Dr. Dee Ray緩緩走進教室,然後拿起麥克風。

 

  「天啊都是英文會不會很難懂?」「老師看起來好像很專業,會不會很兇啊?」幾個學生與夥伴露出擔心的表情,小聲地交談。出乎意料地,老師一開口就以親切幽默的口吻以及簡單的英文讓全場的夥伴開懷大笑,成員們瞬間放鬆許多,而這也預告了接下來四天的活動絕對精彩可期!

 

  兒童及遊戲治療師在遊戲治療的進展與評估」工作坊中吸引了許多初學與資深的夥伴報名參與。老師帶來了許多有趣的體驗活動以及活動後的講解,讓成員能透過實務的方式學習,而老師所發展的評估指標表格是多數成員認為本次工作坊最大的學習之一,透過認識這套指標進而重新審視與調整自己評估治療歷程的方式。

  

 

  參與「遊戲治療督導模式」的成員雖然大多數都是具備相當工作經驗的資深夥伴,但老師依舊使用深入淺出、熱情活潑的方式帶領大家學習。在學習的回饋中,成員們認為老師對於「四個受督者成長階段」「督導歷程」「督導關係的重要性」的講解相當受用。現場也引發許多正在從事督導工作的夥伴們踴躍的提問與討論。 

 

 

  會後工作坊「遊戲治療歷程中的主題」又是一場充滿實務經驗的饗宴,除了實際案例的分享與討論,許多的夥伴對於Dee Ray老師針對其所帶來的影片逐步講解治療過程的重要事件以及歷程的移動感到驚艷,相信自己可以從中對照自己的工作經驗並且加以整合。

            

 

  除此之外,有許多夥伴特別感謝這幾天的工作坊裡Dee Ray老師不斷傳達出身為一個遊戲治療師重要的態度與價值,讓他們在學習技巧之外,更提醒自己在工作中的態度與精神。特別的是,有許多成員在回饋表中特地提到感謝辛苦的翻譯玉培老師,謝謝她這麼多天的陪伴,在翻譯的過程中經常與Dee Ray有許多幽默風趣的互動,一掃大家舟車勞頓、連日上課的疲勞。

     

正在處理您的請求...